close

   

058.jpg

圓領T-SHIRT加皮衣外套,

當久石讓是這樣看著你,台客的裝束瞬間變成一種優雅。

 

 

 

  本來是想寫時尚與物慾的,不過前天晚上看了久石讓的專訪節目,讓我很有感觸;所以今天先來談談穿搭的入門。

 

  前面已經寫過了,找出個人的風格特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怎樣表現自己的風格,就是一門學問。今天我又來撈過界談穿搭,老實說我不像謝莉納那樣對穿搭有心得,不過如果是一些粗淺的概念,讓大家簡單完成自己的穿搭的話,倒是可以盡力而為。

 

  搭配最重要的有兩件事,你甚至可以說,缺乏這兩項要素,你的搭配就已經玩完。第一件是主題,第二件是平衡。主題經常會和個人的風格有很大的關聯,通常大家不知不覺中,就以自己的喜好決定了穿衣搭衣購衣的風格,這就是你的個人主題。然而喜好可能有很多種,主題也並非一成不變的,你可以有很多種風格,當然,每天也能決定不同的主題。主題和平衡沒有絕對的先後順序,你可以先立主題,再求平衡;反過來說,以平衡感為優先,再慢慢把主題搭出來也可以。總之,最後只要結果上能具備這兩項,過程是很自由的。

 

  而談到平衡,這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平衡是一種感官的概念。你可以說它是一種源自美感的概念,然而這還不算完全。以我能想到更為貼切的表現方式,就是品味。品味不是來自先天,而是後天諸多的感官開發與深層內在的培養,品味可以提升一個人的氣度,也能讓無奇的穿著散發不凡的氣宇。人先天可以得到對美感的敏銳度,然而視覺上的美感非常表層,你如何品味出它的深度,這才是我們看一個人走在時尚的什麼位置。閱讀是增加品味的一種方式,旅行、嘗鮮、交際、體驗等等也都可以。簡單地說,你的人生經驗越是豐富多元,自然品味的深度會逐漸增加。精采的夜市人生是熱鬧華麗的章節,然則品味的人生是一步一腳印的事情。

 

  你也可以說品味豈不是一種感受性的無定義,事實上就是如此。有些事情可能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體會,書法看不懂、水墨看不懂,空靈是什麼意境,大人也無法說明,但是他有辦法感受,而我們還小的時候不行。品味如此困難又為何重要,在於它可以自然地讓你找到自己的平衡點。掌握怎樣的不平衡才是一種平衡,太過的平衡反而是一種不存在。說不存在可能有點給人怪怪的感覺,你可以想成,太過平衡的樣貌,就失去了玩味的切入點;因為你不論從任何角度試圖切入它的中心,半徑永遠是一樣的,沒有變化、沒有新意;就好像美食需要很多種層次的味覺,穿著的表現上也一樣。

 

  說起來,品味是一種這麼困難而深奧的事情,豈不是人在年輕的時候都無法躋身時尚潮流?分明不是如此。我們以久石讓來舉例的話,他的眼神、說話的姿態、渾身的氣度本身,就是一種加在衣服之上的Style。也許是到了他那個年紀、也許是他原本個人的氣質如此;談吐的方式、站坐的姿勢、舉手投足的神韻,渾身散發出個人的特質,賦予他周遭所有事物一種深度,吸引你去看,這便是一種利用主題的衝突達成整體平衡的一種方式。

 

  在時尚字典裡所謂的coordinate,所包含的不只是平面雜誌上、網路blog上能看到的平面視覺那樣簡單。我們有五感,感官是全面性的,你必須在全面性的感受取得一個有主題的平衡畫面,才稱作coordinate。舉個簡單的例子,只有穿著是不夠的,遠看的美不能到近看之後發現壞了質感、身上的穿著不能少了髮妝(但這裡的意思並不是真的要妳必須化妝),妳是否有與穿著相對應的儀態、與場合相對應的儀態等等。

 

  問題來了,coordinate涵蓋的內容是這麼地廣,我們如何運用每天出門前有限的時間將自己的風格完整表達出來?當然不外乎多看多練習,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維持了清潔感。基本上有清潔感的搭配,通常已經滿足了一定程度的整體感和主題性。而清潔感的要素中,並不一定要化妝、染燙;而是你是否傳達了一種不拖泥帶水的精神。頹廢也有頹廢的俐落感,並非將上衣紮進腰帶內才是唯一的信仰。這就是為什麼不一定多層次的穿搭配上一頭染得亮晶晶的娃娃頭捲髮不等於耐看,耐看和品味的價值關係相當密切,華麗誇張只是第一瞬間奪走目光,在設計上這是次等的;耐得住陳放,同一種的穿著而永遠能有不同品味方式,才是更出色的贏家。

 

  也許我們沒有什麼成本,無法像雜誌示範或者有名的blogger那樣不停買、買、買,穿、穿、穿,但時尚並非和物質劃上等號,時尚和品味、以及內涵的姿態都有很強烈的連結;找出自己的主題,加深它的醇度,明確(清潔感)的表現方式,符合自己形式的姿態和言談,時尚的品味是生活的一種態度,物質的要件必非必須,任何經濟狀況下都有相應的穿搭方式表現時尚。何況樸實正是明春開始的重大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