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Y201204220137  

不景氣的年代中,逆勢殺出重圍的UNIQLO問鼎世界的野心擋都擋不住,

今年(2012)三月起,由世界最大規模的銀座旗艦店打頭陣,

推出了全新的產品線「UU」以及「UIP」,

將陸續在全世界計50間指定連鎖店開始販賣。

臺灣現在也可以買到UNIQLO,所以大家也許對於UNIQLO的系列產品線並不陌生;

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T-shirt這條線「UT」?

我個人為了無言的抗議臺灣UNIQLO定價太過份,所以拒絕在臺灣購買任何UNIQLO的商品;

不過反正我家在用UNIQLO的也都是老爺了,也不是我 icon_018.gif  

 

為了避免離題的壞毛病又發作,還是快點進入今天的主題「UU」和「UIP」吧!

 

UU

 007  

UU全名uniqlo undercover,是由高橋盾主導設計與開發的全年齡系列

從嬰幼兒的兜兜褲到成年人的服裝一應俱全,

一如官方網站的形象廣告一樣,UU系列的主題就是「全家人的衣服」

 

UU找上高橋盾是約一年半前的事,正值東日本大地震前後。

起先商談的時候高橋也對UNIQLO和UNDERCOVER的合作抱有懷疑,

但轉念一想,如果是以為全家而製作當成出發點,提供廉價的好產品為前提,也許合作就有可能

於是最後接受了UNIQLO的合作提案。

加上地震之後加深他對於衣與人之間聯結性的關懷,

希望可以讓衣服流通到更多需要的人身上,促成了UU的誕生。

 

既然是UNIQLO,價格就必須要很UNIQLO;

設計師與成本計算間的戰爭開打了。

 

為了保留龐克主義風格,

不管是領口貼上頸部剪裁多一分少一分的用料增減,還是每顆鈕釦的材質大小色澤,

直到預算最刀口的部份,高橋都儘可能全部使用。

成品雖然只有UNDERCOVER的1/10定價,

UNDERCOVER原汁原味的設計精髓卻毫無讓步地保留下來。

 

高橋自評新開發的UU系列是這樣說的:

「雖然有人說我這麼做等於把原本的設計靈魂出賣給UNIQLO,但,這也是時尚的形式之一。

我不製作讓人只穿一年就扔的衣服;

我想做的事情,非但必須捨我其誰,而且還得是對大眾有益,我才要去做。」

 


 

UIP

TKY201204220135  

UIP是UNIQLO INNOVATION PROJECT的縮寫,

這個系列也是和設計師共同開發,找上的是三宅一生的前設計師滝沢直己

 

UU和UNDERCOVER合作開發龐克設計,

想當然爾找上有過三宅工作經驗的滝沢,靶心瞄準的自然就是特殊的布料開發,

主題定調為「劃時代的機能性與普世價值的設計感」 

 

UIP找來TOREI等大廠合作開發的新質料首推吸溼排汗、通風快乾,而且重視輕薄舒適感。

滝沢想製作的是劃時代革命性的新服裝,透過UIP領導衣服的新方向、開發服裝全新的可能性;

於此他表示,

「UNIQLO落實了市調收回的顧客意見,並將它高水準實現在TOREI紡織過程的一路走來令我十分震撼。

以這種品質繼續往前走的話,我認為次世代服裝誕生應是指日可待的。」

 

說到UIP的設計,機能性要求到什麼程度呢?

以和網球選手合作開發的錦織圭代表作POLO衫為例,就非常強調運動員所重視的快乾快用機能性。

這件POLO衫非但吸溼排汗,還具有極為優秀的撥水性,

號稱只要丟機洗之後脫完水,連晾衣都不需要,一拿出來就是全乾,可以馬上穿著

008  

 

和高橋盾不同,出身重視開發本質的滝沢就表示,

成本管理到了最後,計算的細節甚至到了車線多一少一,針數多一少一,

就連多車一針的縫製時間都是成本計算不可缺少的一環。

最低的成本要達到最高的效果,

我們計算的是如何以最低限最適量的車縫塑成原本的設計外觀,並且不會影響到它的美感

 

UIP的藍圖將願景推到了延伸至UNIQLO全體商品。

若是UIP行銷策略成功,全新的紡織技術和材質將會推廣到所有的UNIQLO商品用料上,

若是成真,我個人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

 


 

UU和UIP的起草源於時上市場的轉移。

市場觀察家預見10年內快時尚的主力市場將從歐美移往亞洲,

UNIQLO為應對即將產生的巨大變化率先預備建設,

除了設計感的外觀與機能兩大面向同時全新轉型且併行之外,

也已經陸續退亞洲各大地點設置店舖,想做個準備好的人等待機會降臨到自己門前。

 

UNIQLO下的這一著棋,便是希望透過這次開發強調日本的設計力

過去和世界各大快時尚品牌合作的設計師所在多有,

但這次UU和UIP則是推出常態產品線,屬於長期合作的性質幾乎是業界首例。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指責高橋盾不該把靈魂賣給UNIQLO的原因所在)

 

我個人覺得這些內容是很值得玩味的;

在實踐旁修材料學的時候,章以慶教授的一句話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設計的意義在於解決問題。」

這句破題實在說得太好,解決問題就是設計師的工作,並不是視覺感受的狹義界定而已,

材料開發、五感,尤其是觸覺,機能強化乃至新的成本運用可能性,

全都是服裝設計師必須考量的一環。

 

在文化研究所選課的時候,助教也是這樣強烈建議的,

再怎麼樣最低限度還是要具備市場面的SENCE,市場學分必須要修。

 

在歐美人的視野來看,他們認為亞洲人是很不懂得行銷品牌的;

因此未來10年快時尚以亞洲為主流的這種預測可說是非常有趣,

畢竟快時尚和一線的領導品牌層次和面向都不一致,

它的預告中並未包含將有亞洲代表的大品牌林立;

因此觀察這10年內將會如何推移市場版圖將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再者,UNIQLO到底算不算是快時尚呢?

這種說法在業界中也是相當分歧。

有一派業界人士對於網路上定義UNIQLO/GAP/ZARA這些品牌叫作快時尚感到十分不以為然,

我也認為UNIQLO充其量就是平價化的大眾品牌,

怎樣也稱不上快時尚,再怎麼說UNIQLO並不夠快;

他們主張將這些品牌列屬快時尚對品牌也是一種輕視,事實上我也很同意這種看法。

你覺得呢?:PPPP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