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粉錢真是全天下最好賺的幾種錢之一

這道理今天又再度灼灼地烙在我身上,又燙又痛。

這是發生在我家的真人真事,可能是我們家的當事人警覺性太低了,

但如果妳也有訂製服的經驗,不妨拉下看完。

身為服裝設計師,我很相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但一分錢一分貨不是雙向反應的化學式,

好品質無法低成本,但高成本不代表品質有保證。

由於今天本人非常地不爽,會不會得罪任何訂製服店家我也不管了,

誰叫你們品質要做成這樣,用這種品管欺負一般消費者。

各位購買民生服飾的時候請睜大眼睛,將妳的財產分配到值得的花費上。

 

舍弟今年榮升為青春滋潤的高一學生,八月時開口跟家裡要求訂作製服。

當時我聽了很不以為然,覺得男性制服基本上不需要訂製,

但是他很堅持學校的布料很差,認為制服是正式服裝,想要體體面面整整潔潔地上學

於是我抱著悲觀的心情也不再阻止,讓他們開開心心去訂製。

 

首先要寫的是有關訂製服的一些概念:

①訂製衣服的目的?→特殊設計、合身、無法量產、布料自擇

②訂製服的基本要求?→合身剪裁、車工熨工平整

 

在我來看,制服屬於期間性的消耗品,也必非出入正式場合所必需;

雖然確實希望整潔的視覺也不失為合理所求,

當時我不甚贊成訂製的原因則有幾點:

①舍弟體格正常,沒有量身訂做之必需

②舍弟所唸學校是為男校,制服由來已久,大量生產訂製原則上應無太大問題

③是否真如舍弟所說是團體制服質料不良,我認為是可以等到拿到了實品後再決定的事

換句話說,

如果不是特別的剪裁或者真的校方提供制服奇差,我認為是沒有必要訂做的。

但反過來說,如果訂製制服成品確有其定價所相應之剪裁與工法水準的話,則可以接受。

 

看到這邊應該已經不難猜到,

是的,我的家人拿到了奇差無比的成品,甚至遠比校方統一發放的團體制服劣質,

但因為我的家人在交貨的時候沒有檢品

一旦沒有檢品帶回機,再退換回去要求免費修改就是很困難的事

看著家人被這樣白白咬了一口的我只好上來分享基本的檢品。

訂製服的基本之一,請務必完成檢品之後才把尾款付清給店家

 

 

檢品一:查看布料有無受損

019  

034

布料的毀損分為很多種,

變形、拉扯、織紋受損、破損等等,

第一張圖是用做腰帶的布料上有針傷,但是店家竟然就繼續使用壞掉的布料叫給客人。

第二張圖則完全是紗線脫出來,沒有剪掉再收摺就直接車上,這個比較輕微,回家幫這位劣質的車工剪掉就好,

若不剪掉,隨著洗衣機洗滌等使用時間一拉長,整塊布料的織紋就會遭到扯壞

第一個例子是,布料壞了就應該換掉;

第二個例子則是裁縫師的投機造成沒壞的布袋變成壞掉的布料

       ↑↑↑ 我覺得這一點實在太欠缺職業道德了

 

 

檢品二:車針咬布

020  

033

這兩張是車針咬布的代表(順便第二張圖也再次看到剛剛壞掉的腰帶布是多麼明顯)。

這跟有沒有燙整過是沒有關係的,如果店家跟妳說「燙過就會好了」很可能是塘塞,千萬不要照單全收。

這種泡泡的現象是主要是因為在車布之前,裁逢師沒有完成裁逢車車線鬆緊度的調整

這是必須要做的事,但是偷懶跳過不做的例子非常多,

於是車線和布「咬合不正」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看起來「泡泡」的現象。

車線未調整所造成的車工不良和布料起皺沒有任何的關連

有些店家會唬爛說這是因為布料皺了或者尚未熨燙好,事實上是一種欺騙,

因為車工不良造成的浮皺,某種程度上雖然可以靠熨燙掩飾作工不良,

但短時間看,過水一洗下次又是同種情況、

長時間看,因為車線咬合布料力道不當,會傷害布料,

不可能每次都能靠燙整安全過關,等到布料本身變形或出了問題,就算出動工業熨斗照樣回天乏術。

 

↓㊦↓我們相對來比較一下,下面這張是學校統一發放的制服,調整過針腳的狀況差異多大↓㊦↓

以舍弟的慘案為例,團體工廠訂製品質比客製還好這麼多,客製的意義何在?

032

 

檢品三:熨燙工法檢查

021  030

這邊很明顯看到的是口袋浮浮的。

口ˋ袋為什麼浮浮的?

當然跟上述的咬線緊密度未調整有關,但另外也和熨燙過程不確實也有關。

這邊看出來熨燙工法很差是因為口袋布變形嚴重,尤其是在摺角的部份非常明顯。

應該是直線的角都變狐形,另外口袋的線條本身也不直,是弧狀的(弧狀表示布料受損已變形,簡單來說就是把布燙壞了),

口袋形狀本身也歪了,不過這張是特寫工法,所以形狀歪了看不太出來。

 

↓㊦↓  但至少再來比對一下校方的團體服,工廠流程直接送口袋機,打出來就是工工整整  ↓㊦↓

031  

即使這件是洗過皺皺的,作工是否確實仍然一拍兩瞪眼。

有人可能會問,因為是口袋機,所以當然比人工燙得要好;

但工廠流程中,口袋機只是送進去車上的過程,送機器車工之前的燙整步驟仍然是人工。

所以這只代表以這個例子來說,我們遇到的裁縫師作工比工廠老老實實做事的裁縫師還要劣質很多。

我想唯一不良口袋可以為自己辯護的,只有壓線的距離比較寬而已(量產口袋的線壓在布摺上1mm而已)。

 

至於為什麼訂製口袋不照做將線壓在1mm上,讓口袋看起來較服貼呢,

以製作來說,壓線1mm是比5mm、7mm還要困難還要花時間;

離布摺寬,稍微車歪一點不會出局,但是要壓在緊貼著摺山,是不容許手感任何不穩的。

 

 

檢品四:檢查車線

035

這個好像很明顯,應該就不用多說了。

比較要提的是以這張圖為例,它重複壓了一道車線,其實正常程序應該是要整條拆掉的重車的。

這個例子上最糟糕的地方在於,這條線如果要救,只能全拆掉,沒辦法只剪掉掉線的那一段;

因為這條線之所以會漏一段車線在外頭,

不是因為它車完沒剪而是因為車壞了又不願修正所以不能剪(會整段車線鬆脫),

車線的工法要解釋比較複雜,

但切記檢品時掌握一個原則,基本上車線的重疊處都不會裸露在外頭

所以大多數的情況檢查妳的車線是不是只有一條就對了,

尤其如果是車線疊在顯眼的地方時,十之八九都是因為失誤而不是工法本該如此。

 

 檢品五:付費之前,任何偶疑問的地方都要提

037

這個例子的問題在於貼縫機的車線鬆緊度未調整,造成褲管看起來一個洞一個洞。

正常的狀態下,褲管平舖的時候不可以看到任何針線的痕跡

因為貼縫機的工法用意正在於此,縫得讓人從外觀看不到。

除此之外,左上方很明顯又出現了像是補強一樣的雙層車工。(老實說補強那一層應是不需要的,我不知道它要藏什麼?)

不禁聯想到就像是小學生寫錯字訂正,卻沒有把錯的部份用修正液蓋掉一樣。

↓㊦↓ 翻開一看,果不其然 ↓㊦↓

038  

 

 同場加映:可憐高一生的褲子,開學幾天才過水洗第一次就已經破了褲檔車線,這就是訂製車工的品質?

036

我不知道我們遇到的裁縫師工作量多大,是不是大到只能做出這種水準的成品,

但以成品而言確實完全喪失了訂做的價值和意義。

同樣的問題,去了一趟師大夜市我很有感觸,

一件衣服賣500~1000左右,其實他們大都是批內地工廠進口的單,

因此生產成本非常低,此外作工也相當粗劣(大家可以拿上面的原則去隨便一間師大較貴的店家檢品),價格卻非常敢喊。

 

我在一些店裡看到某些掛了MIT標章的服裝,訂的也是相同的價位區間,

但是不論車工、熨工、染色、材質都有2000元新臺幣水準的價值。

我不是在寫MIT的產品就很好內地的一定很差,比如今天我也遇到了這麼惡劣的本地訂製服店家;

而是,不管產地在哪國、生產線是個人還是工廠,

產地和產區不是決定好壞的關鍵,是否落實檢品才是關鍵。

我看到的那件低價高品質MIT也好、舍弟的工廠團體服也好,

這些實實在在做事的基層品質出色沒有對等待遇,

我們遇到如此水準的訂製服卻要付給店家更高一截的價格,

為自己的錢包打抱不平之餘,也為那些作工實在的裁縫師感到憤憤難平!

 

身為消費者,如果自己能學會基本的檢品原則,

妳才會知道買衣服的時候,

店家訂的價格到底唬爛客人的機率有多高。

 

至少師大商圈掛羊頭賣狗肉的店家很多,消費者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hir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